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绿度母坛城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吴雩&解行】终解两相逢


只是想让解行知道鱼鱼现在过得很好、、莫名其妙还编了个案子、、


-

吴雩休假回来差点迟到,为了赶全勤叼着奶黄包进了五桥分局的大门。平日最清闲的上午,此时却人来人往。

 

他在外追查了几天的大案,不了解目前局里的情况,正想凑到杨成栋身边看看最近有什么案子就被叫住:“小吴快过来,前两天的案子,下午一起出个外勤。”

 

案卷上情况一目了然,现场照片展示了一个年轻女孩倒在家中,没有血迹和打斗痕迹,死亡原因是吸毒过量,也在家中发现了吸毒工具,但对方把罪证处理得过于干净了,导致吸毒工具上都没有女孩儿本人的指纹,基本排除了意外的可能。

 

女孩儿本名叫李苑,是最近准备参加选秀节目的小明星,签约了xx娱乐,网络上活粉不超过十个。案件引起社会关注的主要原因是涉及了近几年正当红的偶像Ice,技侦追查了死者死亡时间前的生活轨迹,恢复了被损坏的监控,发现女孩儿和Ice及其经纪人、两名助理,以及xx娱乐老板共同出现在了一栋豪宅前。

 

对方很聪明,虽然不可避免地出现在监控下,但正脸都很模糊,可惜Ice的站姐追私人行程,把偶像照片放到了微博上,这才方便警方确认涉案人员。

 

目前涉案人员都已经经过了讯问和排查,但最关键的人物,也就是他们口中提供毒品和豪宅的本市连锁酒吧老板还没被捉拿归案。

 

“问了经纪人还有老板,那明星是下半年那个选秀节目的导师,他们给小姑娘提了条件,说今晚'见面谈一谈'之后,如果合适就能在节目中捧她,预订一个出道位什么的。其实如果没出事儿……说不定还真能实现,但可惜几个人下手没分寸,害了人姑娘一命。”

 

“翁隆,就是酒吧老板,一直没出现在各种第一第二现场里,但豪宅在他名下,而且他们一致表示毒品来源是他。前两天一直没动静,今天终于查到了他的行程,估计Ice的新闻惊动了他准备跑路了。”

 

“他还有上线吗?”吴雩咽下最后一口奶黄包,把包装袋揉成一团丢进垃圾桶,顺着常规思路问下去。

 

“不一定,暂时没有搜查酒吧,怕打草惊蛇。”

 

“行,那今天就先把人抓了,再……”

 

后半句还没出口,吴雩随意抬眼看了一下分局大门,便被定住了似的睁大了眼睛,一个熟悉的身影正靠着门看着他,而那张脸更是与他本人都有六七分相似。

 

周围人来人往进进出出,当下的案子、吴雩之前办完正待收尾的大案都亟待处理,而门口的那个人一身警服,却好像很清闲似的,什么也不做,也没有人催促他,就任他靠着大门挡着路“妨碍公务”,看着吴雩,就好像没有人注意到他。

 

吴雩没听清杨成栋的回答,拎起自己的警官证和车钥匙就冲了出去,只改口道:“我去现场看看。”

 

老杨在后面喊着:“你不用去啊!!现场都好几天了!!”

 

几句话不知道吴雩听到了多少,只看到他在分局大门口奇怪地打了个手势又回头,却不像是在看门内任何一个人,走到他那辆大G的驾驶座旁站了片刻,有些疑惑又有些震惊的模样,过去开了下副驾驶的门又关上,才上车驶离分局门口。

 

-

吴雩发动车子的时候手还在不自觉地颤抖,他一路强装镇定地把车开到现场,却没有立即下车,而是终于转头看向副驾驶座上的人。

 

“……解行。”

 

一路上脑中已经上演了千百种剧情,发生过的没发生过的,儿时的罂粟花田,烈焰灼烧的红山刑房,惨无人道的告别,他想了很多种可能,轮回转世、穿越时空、灵魂互换,甚至人皮面具,面具下的人其实是他的老仇人,最后思维定格在每个分局电话机下都贴有的符,吴雩又补充了一句:“你现在是人是鬼?”

 

解行笑了笑,难以启齿似的,最后还是说了:“是鬼吧。”

 

五桥分局门口没人看得见他,他也不确定自己是否有力打开车门,站在阳光下却没有影子,连自己如何出现在这里都不甚明了。

 

吴雩深吸口气,不追究这其中的合理性,只小心翼翼地问:“我可以碰一下你吗?”解行立刻张开手,手心向上对着他。

 

吴雩伸手,缓缓触上解行的手心,一根手指,两根手指,最后整个手覆盖上去。不论别人是否能看到解行的存在,此时他能感受到的是属于人类的真实的温度,同十几年前如出一辙,甚至更加干净温暖。

 

他把脸埋在臂弯里,没有发出一点声音,身子却在微微颤抖。解行伸出空闲的那只手拍拍他的背,他终于抬起头来,脸是干净的,眼眶却红了一圈,说话带着点还未散去的哭腔:“你能待多久?”

 

“不知道。”解行对这一切同样一无所知。

 

“那你……”吴雩沉吟了片刻,突然想起什么似的拿出手机,“我得告诉江停。”

 

而解行伸手握住了他正要拨号的手,看着他,摇了摇头。

 

吴雩顿了片刻才明白解行的意思。当下的状况怎么说都算是一个灵异事件,解行在当下的空间与时间里不知能停留多久,而从建宁赶到津海怎么也得好几个小时,若以这种理由把江停叫到津海来,最后却发现只是个“玩笑”,似乎也太过分了点。

 

吴雩想了想,拿出手机拍了张眼前大别墅的照片,而整张照片有1/3都是解行看不出具体制式但明显阻碍了视线的警服,然后将照片发了过去。

 

江停回得很快:怎么,你要搬入豪宅啦?

 

吴雩感觉到不对,回道:你看照片右边是什么。

 

江停:警戒带。哦,你们遇上豪门凶杀了。

 

吴雩看到回复,缓缓眨了下眼睛。在他的视线里,照片右边被解行的警服挡得严严实实,而他向外望去,如果没有被遮挡,那个位置确实是警方还未拆下的黄色警戒带。

 

他顺着江停的话回道:是的,还不知道是哪个儿子还是情人动的手。语气是如往常闲聊一般的轻松,而后他却沉默着,这张照片让他再次意识到眼前的解行并不真正“存在”。

 

解行对自己是个鬼的现状倒是接受良好,他拍拍吴雩的手臂,笑道:“看来十几年后的现代科技还不能拍出一个鬼。没事的哥,其实……还能见到你一面,已经很好了。”

 

“嗯。”吴雩把脸埋在手里点点头,片刻之后他抹了把脸跳下车,又走到副驾驶替解行打开车门。

 

“我们一起查案吧。”

 

从前他们在边境,每分每秒都在提心吊胆身份暴露,也随时随地都要准备和毒贩一起仓皇逃窜,但今日荒诞的一切却在不经意间完成了他们十几年的设想,虽然穿着不同版本不同制式的警服,但在这一天,他们终于能够短暂地、光明正大地作为真正的人民警察一起工作。

 

-

既然来了,吴雩便还是在第一第二现场都走了走,确实没有多余的线索了,不知同事们花了多长时间才查到了监控,进而从涉案人员口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信息。

 

抓捕翁隆的行动也出乎意料地很顺利,他在一家下午茶餐厅用假名定了位置,杨成栋和吴雩在周围带人布控,争取将翁隆和他约的人一同捉拿归案,而在翁隆的酒吧周围也有一队刑警时刻准备行动。

 

下午3:15,翁隆提前到达餐厅,而他约的人还没有来,警方“陪同”他等了十五分钟,却见他接了一个电话,便站起身似乎是要准备离开了。

 

虽然约见的人还没有来,但抓捕眼前的罪犯要紧,杨成栋一声令下,刑警们鱼贯而入,在不惊动大量客人的情况下将翁隆捉拿归案。

 

似乎是太顺利了些。吴雩补完前一个大案的卷宗,在办公室又看了遍案卷和目前的口供,女孩儿仰面朝天的尸体在照片上显得苍白,人人都知道现在在娱乐圈没有关系没法出头,偶像这一块儿更甚,也许她只是想获得一个红起来的机会,只是选错了方法。

 

解行在他的身边,吴雩看完这个案件又拿了一些其他的案卷出来,打算给解行讲讲,警方是如何拿下马里亚纳海沟,抓获鲨鱼的。

 

这时一个实习刑警敲门进来,说道:“吴副队,翁隆坚持要见您。”

 

吴雩和解行对视一眼,出发去了审讯室。

 

时间已经过去了好几个小时,杨成栋在审讯室陪着也耗了好几个小时。翁隆坚持要见吴雩才肯开口,也透露了他身后确实还有人,但不见吴雩,他一个字也不肯说。

 

见吴雩来到审讯室,他又要求只和吴雩一人谈话,甚至关掉摄像头和录音。

 

吴雩敲了敲桌子:“你别给我来这套,你没有资格和我们谈条件。”

 

“你不想知道当年是谁透露给茶马古道警方有卧底的消息?”翁隆轻飘飘地落下一句,却是一记重磅炸弹。

 

吴雩脸色一变,下意识地看向身边的解行。当年张志兴是如何知道卧底行动,又是如何拦下卧底的求救信息,都归咎于茶马古道的存在,毕竟网络上一切皆有可能,因此没有人再去追究过。而如今有人提起这背后还有内幕,等于是说当年还有未被发现的真相,而这真相,直接关乎害死解行的罪魁祸首。

 

吴雩递了个眼神,示意杨成栋带着其他警官先出去,同时,也示意解行跟着出了门。

 

但警方还是留了一个微型摄像头,而吴雩也没有关掉通讯耳机。

 

-

吴雩从审讯室出来的时候,杨成栋把他招呼到了一边。在吴雩和翁隆对话的那段时间,五桥分局已经联系上级,做好了此次案件和之前的大案联系起来的相关手续。

 

杨成栋絮絮叨叨:“小吴,我知道你以前什么情况,但是今时不同往日,让你单刀赴会的事现在我们怎么也做不出来。里面和你说了什么,我们有记录,但我现在不管,我就听你跟我说,然后我们做个行动计划,一起把罪犯捉拿归案。”

 

吴雩抹了把脸,说:“行,你给我十分钟想想。”然后他走进没人的值班室,留了一会儿门才又走回去关上。

 

“吴雩。”

 

是解行在叫他。

 

吴雩觉得当下的事件还有点好笑,里面的罪犯振振有词地跟他谈解行的死因,导致他暴露的罪魁祸首,却没有一个人想得到,解行此刻就在他的身边。

 

他抬头看解行,突然就红了眼眶,他是多么想再单刀赴会一次,知道当年的真相,把当年的罪魁祸首揪出来,亲手为解行报仇。可当他看着解行就这么站在他面前,那么真实,好像他从未离去,那些残酷的真相不过是罪犯为了扰乱警方办案的说辞。

 

“哥,你听我说。”解行在他身边站定,“不要一个人去。你已经不需要一个人去做任何事了。”

 

“把谈话的内容告诉杨队长,商讨一个最好的方案,让队友们一起把罪犯抓住。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符合规则的。没有人会怪你没有单刀赴会查出真相,办案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

 

“相信他们,相信我们的警力能从罪犯口中撬出真相,不需要你孤身一人去涉险。

 

“不要被仇恨左右了你的思考,不要为了我,用你自己去交换什么线索……不要想着为我报仇。”

 

吴雩的眼泪终于掉下来,他上前抱住解行,生怕眼前的人突然消失似的。

 

感谢今天这荒诞的一切,让解行至少在他的面前和他的感知觉范围内都与真人毫无区别,这一刻,仿佛解行只是失踪了十几年,穿越了消失的那些岁月回到了他的面前,告诉他,我没事,不用为我报仇,因为我已经回来了。

 

“我这不是好好地在你面前嘛。”解行说。

 

“我明白了。”吴雩在解行的衣服上擦掉眼泪,没忍住笑了一下,觉得今天的自己有点过于脆弱了。

 

解行也笑起来,在出门之前和吴雩对了对拳头,就好像是他们即将共同出征。

 

-

杨成栋和吴雩带着一队人赶到了翁隆交代的上线所在的酒店,原本杨成栋想让吴雩回避这次抓捕行动,但后者无论说什么都不可能让自己的队友冲上前线,而自己担任一个被保护的角色。

 

刑警连夜赶到目的地,没有给上线任何谈判的机会,放倒看守的几个同伙,吴雩亲手给嫌疑人戴上手铐,此后面对挑衅一言不发。

 

而审讯的过程都由杨成栋带人负责,吴雩将人送进审讯室后就离开,关门之前还听杨成栋在里头说着:“行了有什么就说吧,别想再见吴雩了,知道吗?吴雩知道的我们都知道,你想知道什么问我们就行——当然我们不一定告诉你。你想对他说的,我们也会酌情转告,而他这个人,什么都不会为你做,他是属于我们警局的,知道吗?别想打他的主意!“

 

吴雩边走出去边无奈地笑了。已经是深夜了,刚从现场回来的同事们也都准备下班回家。吴雩走出分局大门,给步重华去了个电话说今晚要连夜审讯,又听电话那头情真意切地问候了杨成栋十八代祖宗,最后才笑着挂了电话。

 

他给解行打开车门,然后上车,开去了津海郊区。

 

-

“这里可以看星星,运气好的话也许还能看到流星。”吴雩找个地方坐下,深冬时节,夜晚还是很冷,他们俩靠在一起取暖,就像没有任何庇佑而只有彼此的那几年一样。

 

“之前步重华带我来过,我们来看流星,结果那天下雨了,帐篷被风吹得东倒西歪,我们在车里过了一晚上。”吴雩笑着回忆。现在他的回忆里有很多美好的事情了。

 

“步重华,是你刚才打电话的那个人吗?也是你之前说的认识的那个警察。”

 

下午在警局,吴雩刚翻出当年的案卷,就被叫去审讯,他的故事刚讲到他见到那个学院派警官,对他万般不爽的时候,那是全部故事的开头。

 

“嗯。”吴雩点点头,把当年发生的事一桩桩一件件讲给解行。

 

他是如何遇见步重华,如何与之产生羁绊;他们是如何与罪犯周旋,又经历了多少次的卧底行动、相互隐瞒与合作,最终将罪犯捉拿归案,对马里亚纳海沟的罪行进行清算;还有他何时见到江停,他的身份,他们的秘密如何一步步被揭开;解行的贡献,他如何牺牲了自己,保全了吴雩,让画师在十二年内帮助警方破获了多少案件;最后,他们的功绩白纸黑字地记录在了档案中,盖上了红章,他们的功勋被永久地保存,警队的后辈都知道了这个故事。

 

“其实警方一直都没有放弃过我们。”吴雩说,他又低头笑了笑,“这么说怪怪的,我们也是警方的一员了,这么多年。”

 

“我最后被困在仓库的时候,步重华带着一队人来救我。我火场里听着警笛的声音想,如果当年没有敌人从中作梗,应该也会有这样的警笛声包围那个地方,至少救你出去。”

 

解行看着他。

 

“我想过很多次,如果能和你分享我现在的生活该有多好,但你来了,我唯一想到的就是带你一起办案,最后莫名其妙带你来这儿看星星。”

 

星空璀璨,他们所看到的星光自几万年甚至几十万年前而来,如此一想,十几年的光阴似乎只是眨眼之间,微不足道。

 

“我……我很想你,江停也是。江停也过得很好,他现在是建宁警院的副教授,一级警督,警衔比我还高呢。他那男朋友很搞笑的,不过他们总是给我带零食吃,瞒着步重华。”吴雩有些得意。

 

“可惜不能让你见他一面。你明天还会在吗,如果还在,我带你去建宁找江停。我不信他看不见你。”

 

“好。”我也很想你们。

 

解行在心里说。

 

他看着头顶的星空,郊区的星星格外地亮,十几年前,他还在人世间的时候,守着罂粟田,就看到过这样的星空。

 

那时他想,星空这么美,这个世界这么美,为什么总有人要做些丑恶的事。

 

那些年他和吴雩里应外合,他们都是青涩的,他们会怀疑世界,怀疑自己这么做的意义,但有一点不容怀疑,那就是他们希望这片星空下的土地再更美好一些,更干净一些。

 

如今十多年过去,星星还是一样,俯瞰着大地,而地上的一切都已经换了模样。解行没听说过的高科技,各种办案的新方法,都为案件的侦破添了一份力。虽然无法参与这一切,但解行看着就感到安心。

 

而他最高兴的,是吴雩可以用自己真实的身份,用属于自己的名字,光明正大地行走在这片土地上。

 

他有了自己的队友、真心的朋友,还有一个很好的爱人。他的生活依然充满危险和挑战,但他已经可以相信,无论什么时候,身后都有人为他兜底,而同时他也是其他人的保障。

 

这趟莫名其妙的旅途,解行感觉很幸运。似乎时光一直在向美好的方向发展,他的离去带来的伤痛,终将会被岁月的温柔治愈。

 

突然无声地,眼前好像有什么东西闪过。解行盯着天空,不敢置信,直到又一颗拖着白尾的星星落下。

 

他想叫身边的人抬头看流星,晃了晃肩没反应,才发现吴雩靠在他的肩头睡着了。

 

他睡着的样子不再是皱着眉不安稳的,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已经可以放心地睡个好觉了。

 

解行没有叫醒他,看着星空,数今晚的流星。一颗,两颗……数到一百颗的时候,他低头许愿。

 

“我希望吴雩和江停永远安定幸福。”

 

-

吴雩醒来的时候在家里的床上。步重华已经起了,做好了早饭,煎蛋和奶黄包,煎蛋还多放了些油,以示对吴雩休假结束的慰问。

 

吴雩看着洁白的飘动的窗帘,突然一骨碌爬起来:“领导!今天几号?”

 

步重华正对着穿衣镜打领带,看看手机:“十二月十三啊,怎么了?”

 

“我昨天晚上在哪儿睡的?“

 

“在家,我们的床上。”步重华坐到他身边,“怎么了?你昨晚还说今天要上班了不让我动你呢,我很讲信用地没动。”

 

吴雩愣了两秒,看着步重华的脸,又亲眼看了看日期和时间,确定了现在的状况。

 

他眨了眨眼睛,缓缓地说道:“我昨天,梦到解行了。”

 

步重华神情严肃起来,以为吴雩前两天办了大案没休息好或受了刺激,做了噩梦:“梦到什么了?今天要不要再请一天假?”

 

“没事。”吴雩摇摇头,“我梦到他回来,跟我一起查案,然后晚上我们一起去看星星,还有流星。”

 

“我给他讲了很多之前的案子,讲了我们怎么抓到鲨鱼,还有,讲了你。他好像还挺高兴的。”

 

“这样。”步重华笑了笑,拿起手机,“今天晚上明天凌晨,好像还真有流星,我们可以一起去看。”

 

“说不定他会出现呢。”他凑上去抱住吴雩,“如果他真的出现了,我还真挺想见见他。”

 

“你见他干什么?”

 

“感谢他作为你的兄弟,为你创造了生机。也感谢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为重大案件的破获创造了机会。”

 

吴雩笑着点点头,把脑袋埋在步重华的肩窝里,好像还在回顾昨晚的梦境。

 

突然他跳起来,飞快地穿上了衣服,一边说道:“你怎么不早叫我啊啊啊啊啊我要迟到了!!我的全勤奖!!”说完洗漱完毕抄起奶黄包就冲了出去,步重华特意做的煎蛋被冷落在餐桌上。

 

-

吴雩停好车,在迟到的最后一秒前冲进了五桥分局的大门,平日最清闲的上午现下人来人往,

 

他看到杨成栋在电脑前和同事说着什么,凑过去就想问,正好被叫了名字:“小吴过来看下,前两天你不在的时候的案子,下午一起出个外勤。”

 

吴雩愣了一下,好像电光石火之间意识到了什么,他条件反射地看向分局大门。

 

一个熟悉的身影正笑着看他。


 

 

评论(3)
热度(326)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绿度母坛城 | Powered by LOFTER